院士
姓 名: 龚祖同 性 别:
职 务:   职 称:  
学科类别: 光子学技术
通讯地址:  
邮政编码:   电子邮件:  

简历:

    龚祖同,汉族,1904年11月10日出生,江苏省南汇县人,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,我国著名光学专家,中国现代光学事业创始人之一,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、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。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,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、四届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席。
    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对龚祖同先生予以高度评价,赞扬他是中国光学业的先驱者和创业者。赞扬龚先生丰碑式的业绩,主要的有:一、创造性地研发出第一埚光学玻璃,进而组建了我国第一代光学玻璃工业;二、主持研制制成功20世纪,在东亚号称第一的大型天文望远镜(口径2.16米);三、发展夜视技术和高速摄影技术,他是我国发展光子学技术的先驱者;四、组建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,使之发展成为我国及国际上知名的现代高速摄影的开发基地,由此他获得了国际光子学界的荣誉奖章;五、他重视人材的培养,支持新生事物。以西安光机所为基础,形成了一支可以进行综合研发的团队力量,培养了一支有实践经验、有工程实力的后继队伍。

龚祖同生平简历:

1926年 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。
1930年 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任教。
1932年 进清华大学研究生院,师从我国实验核物理先驱赵忠尧,研究伴随硬γ射线  反常吸收的二次γ辐射。
1934年 怀着科技报国的愿望,赴德国柏林技术大学深造。两年后毕业,获“优秀毕业生”荣誉和特准工程师称号。此后在该校攻读工程博士学位。
1938年 回国参加了我国第一个光学工厂昆明光学仪器厂(昆明兵工署22厂)的组建工作,后担任厂制造主任。
1942年 到贵阳创建贵阳兵工署53分厂,再度试制光学玻璃,任厂主任。
1945-1948年 任秦皇岛耀华玻璃厂总工程师,从事平板玻璃生产的恢复与改进工作。
1948-1950年 任上海耀华玻璃厂总工程师。
1951年 应中国科学院长春仪器馆筹备处副主任王大珩的邀请调该馆工作,任研究室主任,负责研制光学玻璃。
1957年 任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器械仪器研究所(现长春光机所)副所长。
1958年 任长春光机学院副院长。期间开展了红外夜视技术与电子光学方面的研究工作。
1960年 担任我国2.16米天文望远镜研制组的负责人。
1962年 奉命来西安组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,担任所长,致力于研究高速摄影技术和纤维光学。
1978-1981年 任陕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
1978-1984年 任国际高速摄影与光电子学会议的中国国家代表
1979-1984年 任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
1979-1986年 任国家科委光学及应用光学学科组副组长
1980-1986年 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
1980-1986年 任陕西省光学学会理事长
1981-1986年 任国防科工委夜视技术顾问
1984-1986年 任中国光学学会名誉理事
1984-1986年 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名誉所长
1986年6月26日 因病医治无效,在西安去逝,享年82岁

研究领域:

光子学技术